close

 


這天早上,我和翰翰帶著緊張又期待的心情去上學


早上起床的過程很順利,翰翰也多能配合,讓黑子媽媽鬆一口氣


第一天,決定不要太匆忙,要讓翰翰輕鬆接受一切,不要一開始就給壓力,所以我們遲到了一點點


 


小朋友正坐在地板上玩玩具、或選擇自己喜愛的學習角進行活動


翰翰看起來有點緊張,不過仍四處尋找他有興趣的教具


他對老師說:『有沒有比較難的ㄚ?』


於是他選擇了要動腦的拼圖......


不曾玩過的拼圖他一下子就上手,遇到不會的地方我發現他會試著比對比對,而不是黏著媽媽尋求幫忙


看在我和老師的眼裡,覺得放心,不錯,起碼第一步進行得很順利。


 


遊戲結束,9:30吃點心,小朋友們(5位女生,一位小男生發燒去辦公室休息)都知道自己該做什麼


老師說她注重常規,和我的需求有match


翰翰會坐在座位上等著老師的發落,因為還沒有餐具,所以他認真的等著,不吵不鬧唷




 


點心是湯麵,他蠻有興趣的,吃完了麵喝光了湯,就坐在原地等


老師開始教他如何整理餐具.....


到目前為止,媽媽都是隱形人,只需回應他對每件事表達開心的回眸一笑




 


點心吃完有力氣,總算開始讀書


跟念唐詩,是念的最大聲最順的(媽媽覺得很驕傲喔)


不過唸完三遍,再解釋個幾句,活動就結束了(約5分鐘)


黑子心中問號很多,小班生專注力應該可以更長才對吧?!




 


將課本依序放回書包,就進行畫畫活動


老師說:『隨便你要畫什麼。』


我趕緊補充:『畫動物或水果都可以。』


我覺得老師這樣的敘述方式不對,要簡單的話也應該是說:畫你想畫的。


果然,其他5個人拿筆就開始畫大圈圈、小圈圈...


翰翰好多了,先畫個像耳朵的,再換色畫出其他線條


他的題目是:漂亮的紙。




 


畫畫課結束,上個廁所,緊接著又是體能活動


體能老師是個嗓門超大、體格碩壯的企鵝老師


翰翰可能在收畫時被老師嚇到,就黏到我身邊,整個體能活動就是不願意參與,有點傷腦筋


不過我不想強迫他,免得第一次已經不好的印象延續下去,就甭談了


體能老師發現他會怕他,多次靠近找話題跟他聊、也會裝白癡,不過不奏效


希望下星期會好一點





 


體能課結束,老師配合翰翰,讓小鴨班的孩子騎騎腳踏車


翰翰很快樂,他喜歡和小朋友互動、遊戲




 


體能活動結束,緊著著又上廁所、洗手、準備吃午餐


中午吃飯時間,我看他適應不錯,就找理由離開


我答應他午睡前會回來,所以他欣然接受。


 


午睡開始我才到,老師說他排斥午睡,所以在一旁玩玩具


我知道他很累,所以和他一起躺,讓他摸耳朵(睡前壞習慣)


睡了一小時就醒來,幸好我沒走,因為一張眼就哭著叫媽媽


陪著他玩恐龍到午睡結束...


 


午睡起來,又是點心時間(我的媽壓,吃吃吃吃吃......)


下午的課程是戶外體能活動和遊戲,我知道他最喜歡,所以又藉故離開


當然得先承諾4點會來接他。


 


三點多我爸帶著樺樺去找他,他可不亦樂乎囉,也不想先回家,堅持等媽媽來載。


 


回到家,整理該標上姓名的書本和文具


第一次在聯絡簿上的家長簽名欄做下記號


洗洗餐具、整理明天該備妥的物品...


確實做好家長該做的工作。


 


第一天上學,我的緊張程度不輸翰翰


我唯一的念頭是:讓他開心的、敞開心胸的接受學齡前的教育


我要讓他明白:去幼稚園讀書不是把他丟下,而是去學習


我一直灌輸他:學校的老師就像媽媽一樣會照顧你,讓他去信任老師


我不想把他丟在門口、交給老師、任憑他哭鬧就一走了之


這樣只會讓孩子對上學感到恐懼、對父母產生不信任


 


不過我覺得小班的教學內容對他來說可能太簡單


在哪裡可能學不到超越他現在程度的課程


不過起碼生活作息正常、學會了加入人群的方法、學會獨立和生活自理、拓展生活圈


還有讓媽媽學會放手。


 


 


 
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黑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