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
剛讀完汪培珽的『父母的保存期限只有10年』


書的結尾,讓我深感認同--


 


 


父母一定要調整好心態,給自己一個獨立而快樂的老年


養孩子不是為了將來回報我們什麼。


『獨立』是個中性詞,對父母和孩子都適用。


 


 


從小,我們家的孩子就在父親嚴格的管教下長大


連坐法,向來是我家處罰的方式


我老爸說:小的做錯事大的沒有制止,所以都錯;大的做錯事小的沒有通報也跟著錯。


我都還有印象,我和弟弟妹妹樓梯上一人跪一階的情景


我最皮,所以我被打最多


可能是個性因素,對我爸也從來沒怨過耶(我真的是很皮吧~)


也許是這樣的方式,讓我家三個孩子感情到現在都很好


 


國小高年級過後,我不知為何開竅了


開始對自己的學習有責任及規劃


所以從那時起我便贏得爸媽的信任,功課上便不再需要操心


(除了高中交男友這件事以外啦~


自此之後,我們的生活便很自由,也不會太過依賴,爸媽的干涉向來不多。


 


 


 


長大了,角色交換,換我們來關心爸媽


說到我爸媽,真是讓晚輩不用煩惱的一對父母


 


他們有自己的社交圈、有自己的興趣


平日和朋友泡茶聊聊天、串門子、打打牌


假日兩個老的會約著一起出去爬山郊遊探親


自己的生活完全自己打理,不需我們來煩心


也不會在意我們有自己的生活而忽略他們


對這樣的老人家,我們不需老是噓寒問暖,他們也能感受到我們的關心


一~點~都沒有壓力


 


我弟雖然結婚了,也不會想要纏著他們


生活上很獨立,不會老是要小孩幫忙做東做西,啥事反正他們都會自己解決


在經濟上也是獨立的,不會想說老了就是要人家養要人家伺奉


有這樣的新新爸媽,我覺得很快樂很放心又沒壓力,因為他們懂得照料自己又不會依賴我們


 


 


有人也會問我:難道你不用兒子將來照顧你嗎?


我的想法是:


有翰翰樺樺是我心甘情願地,我願意為他們無條件付出,而不是求將來的回報


現在努力栽培他們,擁有學歷或技能,起碼將來的工作能維持自己的生計,不需靠爸媽


而我也不用靠他們,因為我有退休金可以過生活及遊山玩水


生活上,我只希望NOMY老公陪著做任何事,不需晚輩來在旁呵護


老人家不要凡是都要依賴小孩,而小孩也不要啥事都賴著爸媽


彼此生活自由不干涉,只要心裡關心對方,想到時主動聯絡就好


 


我想,汪培珽要說的,就像我家這樣吧~


這本書推薦給你~真的很好看唷~


 


 


 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黑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