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每次看到學生咬筆都覺得衛生不好...


現在還牽扯到健康...


明天一定要告訴他們


而且得開始強力制止囉


鉛筆一打太便宜 重金屬超量


中時電子報 更新日期: 2006/10/28 04:09 記者: 王莫昀/台北報導



鉛筆為學童求學過程中不可或缺的文具,使用安全非常重要,為瞭解市面上鉛筆表面重金屬含量,經濟部準檢驗局前往全台各地抽驗七十三件樣品,發現其中有四件重金屬含量偏高,而不合格者多屬於每打價格低於二十五元以下、大陸製或產品地不明的商品。


由於多量重金屬的攝取會影響兒童腦部、神經系統及其他器官的健康,標準局提醒民眾,選購鉛筆時應留意商品標示,檢查筆桿彎曲度、接縫、金屬套有無銹蝕,也要教育小朋友,使用時切忌以嘴接觸鉛筆各部位,使用鉛筆後也應先洗手,才可以吃東西,以免把重金屬吃進體內。


標準局日前在全台各地文具店、超市、大賣場、十元商店選購鉛筆,進行塗料重金屬含量檢驗,抽驗商品售價從每打十元到一百元不等。


檢驗結果顯示,七十三件樣品中,有四件重金屬含量超過規定,包括探寶之屋鉛筆、Happy Bear、綠精靈、以及一款標示不明產品,不合格情況分別是鉛筆表面塗漆或表面套膜含過量的鉛或鉻。這四件不合格產品中,有三件是中國大陸製,另一件未標示產地。


標準局表示,重金屬含量偏高的鉛筆,都是每打售價低於二十五元,價格偏低的產品,家長在選購時不妨把售價列入考量。另一項值得注意的是,雖然所有測試樣品的鋇溶出濃度都符合標準,但是分析其溶出濃度分布與產地的關係發現,鉛筆表面塗漆的測試件中,台灣製鉛筆測試件中有八.三%的鋇溶出濃度大於100 mg/kg,產地為中國的鉛筆大於此數值的比例為六十一.七% ,而兩件來自印尼的鉛筆濃度則都大於200 mg/kg。


標準局指出,由於這次抽檢不合格率不高,暫不打算把鉛筆列入應施檢驗項目,但仍會每年進行抽驗,為民眾權益把關。



 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黑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