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短短三天,我的人生多了真多經驗值ㄚ!


反覆思量、問了又問、勤查資料、東奔西跑,就為了「巢」。


我之前預算這一兩年內會買房子,有機會我就會詢問同事相關資訊,但就是從未親身去看過房子或算算自己的經濟能力,只是大概有個計劃並未積極去做;


前些陣子看到一間中古屋,離娘家近、環境又好(對面是公園預定地、視野很好,交通方便),看過房子覺得還可以接受,不過就是卡在是中古屋,雖然地段滿意,但難免因老舊要翻新而卻步;最後得知他被我姨丈用不高的熟人價買走,心裡是有點酸酸的啦,不過有缺點就倒還不是那麼在意……


上星期知道娘家附近有間新房子要賣,就撥空去看了一下,這一看,我就喜歡上地段、環境、房子;偷偷利用隔壁裝潢時去看一下內部,也符合我倆的需求,就決定和仲介洽談(該批房子只有六間,建商蓋完就交給仲介去賣,不像一般的社區或大樓有所謂的接待中心)。


星期三下午約了仲介去看房子,真是滿意,空間大小適合我們小家庭,價位上也合理,只有二樓廁所太小的缺點被嫌,其他都很好。當天晚上我們就去他們公司了解書面詳情,兩人回家都覺得值得購買,所以就有「深怕被買走」的顧慮,雖然我同事一再告誡我不可露出喜歡的神色,不然會被吃定,但我就是忍不住,只要價錢合理,應該沒問題


因為是透過仲介,所以星期四中午上班時就心不在焉,不是去找同事問意見,就是留連在雅虎知識上頭搜尋相關資料;下午下起雨來,也覺得是個看房子的好時機,去看看下雨時週邊情況或屋況。連續兩天都去看房子,仲介可能覺得我們這樣很積極,就透漏一個天大的爆點:


『老實跟你們說,房子是我的。』


啥?那是怎樣?一開始我真的是一頭霧水,原來是仲介小姐有意買房子,才在兩三個月前加入仲介行業,剛好又遇上這間喜歡的房子,就將它以不錯的價格買下,但在交屋時卻發現隔壁有的浴缸及廚房的門她都沒有,詢問建商後又被以「你已經買的比別人便宜幾十萬,買幾個浴缸和們都措措有餘……」但仲介小姐就覺得這樣的感覺很差,有不公平待遇,當場和建商槓上,雙方就是因為這兩樣小東西導致尾款還沒付清,所以她才想要脫手……


我們看房子時,仲介小姐的先生都會一起來,並且由先生為我們介紹;一開始我以為是小姐上班很累,才由先生代勞,沒想到兩位就是屋主誰,解釋其實都一樣。


既然知道詳情,我們又喜歡,就直接進入談價錢過程。仲介小姐的意思是想以原房價賣出,之前的仲介費、契稅、其他的,就自己吸收,我們就不透過他們公司進行私下交易,省下仲介費;其實原本的價格我就可以接受,但是礙於這樣的感覺不好,彷彿買到二手屋,所以就覺得該出點價……我只殺了五萬,小姐的意思是就妥協吧,但先生說他已經了錢賣便宜給我們,不會再便宜,我又再妥協一次,那殺個兩萬就好,得到的結果還是不可能,最後我們妥協了(很笨吧,被吃死死的,可是我們真的很喜歡)………….


屋主先生希望我們能先付訂金,不過我們要求先回家和父母打商量;回家後,媽媽和我弟是覺得我們太心急,價錢搞不好可以再壓,爸爸是說比起其他間,我們已經有便宜,這樣的價錢其實可以接受,我覺得我們的觀點和我爸比較像,但又不敢貿然決定。NOMY和我坐在廚房裡反覆想了又想,中間又去問了唯一已經住進去的孫先生,他們竟然用我簡直不敢開出的超低價格搶到頭香,他說:「買房子要用釣魚方式,不妥協就拉倒!」他也誠心建議我們年輕人應該再多想兩天,反正屋主急脫手,就和他慢慢耗。


我不是聽不進去,不過可選的房子就只剩這間,沒其他選擇,就很怕被買走咩回到家真是傷透腦筋,因為得在十點代書休息前給答覆。快十點時,我和屋主先生溝通能否延至明天晚上八點再做決定?本來他是希望隔天早上九點浴缸裝上去前請家人帶訂金給他,但我想自行處理,所以就改成以兩千元先做押金,來付他浴缸可能會有的損失,中途我又殺價一次,他也表態這是底限,再殺就不賣了,態度堅硬,我們真是被吃死死了


晚一點兩夫妻決定給它買了下來,因為真的很喜歡,價錢又能接受,沒有不買的理由,唯一憂心的只剩產權問題,就交給代書吧!於是晚點就帶兩千元給他,至少我用兩千元換到一天的決定及保留時間!



決定後反而覺得有點恐怖!付錢回家後頭腦還是轉個不停,睡前想說:明天下午別去看生產同事,也別和學年聚餐了,就去找代書問清楚、去縣府諮詢、去看幾間房子,在晚上八點前做最後的努力


今天(星期五)早上來到學校,馬上去問買房前做足功課的同事,她給我很多建議:殺價是感覺問題,沒殺到總是有點不爽……為何本是仲介身分,最後卻轉為屋主身分……明明是二手屋,還想不了錢賣出……決定是否太倉促?當然她也知道我很喜歡,並沒有很強大不買的理由,也說有緣就買下吧,不然將還會後悔……


談了將近一小時,本以為我不會改變決定,不知為何,念頭突然一轉:我只想單純地買一間喜歡的新房,快快樂樂住進去,為何現在要為產權問題煩惱呢?我又不是買不起!當下,我對著同事說:我不買了。接著,眼淚竟然無預警流下,我才發現,原來我有這麼大的壓力......不是因為錢,不是因為倉促,不是因為眾人反對、更不是因為不喜歡,而是本來就不應該出現的問題卻莫名出現了,又是我們一般人不懂的複雜法律,我何苦來哉用這案件不單純的問題來卡住自己?


過了一會兒,心情較平靜,我竟發現自己可以這樣雲淡峰清、輕易放下...


原來,真的是只要念頭一轉,心境就大不同......


一天下來,我沒有任何後悔,反而還在慶幸自己搞不好是賺到...


花了兩千元買到不要執著的經驗,很值得!


 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黑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