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        當低年級教師常常會看到一種景象:「孝子(女)」、「孝孫子(女)」們幫孩(孫)子背(提)書包,有的是在全體進操場時進行攔截、更甚者,直接到教室將貴重的書包先接走。


        在我眼中,這是個不妥的行為但我不知道在那些幫人家背書包的人心中,如何定義這樣的行為


        從第一年看到現在,慢慢發現一個結論:那些孩子的生活自理能力通常比別的孩子差!


        這是任何人都可以完全理解的,連這種出點小力的小事他都不願意讓孩子自行擔當,就甭說其他家中大大小小的家事、或孩子自己對任何事情的抉擇了


        那天,曾帶過的學生(已五年級)家長就在我面前上演這一幕孝順情景,我當場給予制止,笑笑的說:「唉唷讓她運動啦不然會越來越胖喔」媽媽也順著我的意思但她有沒有聽出我話中的涵義呢?我希望的是,給孩子一點責任感、對自己負責、不要凡事依賴!


        看著現在班上的孩子,能力是一年比一年低(當然不是全部啦)...不會打結、不會扭抹布、不會分辨資源回收項目、不會正確說出父母的工作...舉凡這些都是簡單的小事,為何孩子不會呢?我想,關鍵就在父母身上吧!沒空陪孩子,救用金錢物質來補償;孩子不會做的事,乾脆自己做一做比較省時;工作太忙,以致於沒法兒給孩子更多的溝通...


        我現在也是當人家的媽媽,很怕自己在無形中就會變成那樣的父母一樣...我不要那樣...我要我的小翰子有禮貌、懂是非、有擔當...這門學問,我得在去多學學,免得將來養出懶惰依賴的生活白吃就糟糕了呀!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黑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