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
        以前還沒嫁的時候,曾經有一段時間很喜歡清明節。


        很奇怪吧!照理說,女生應該討厭在炎熱的天氣、「下田」去工作,又會曬黑、又揮汗如雨…以前的我就是這樣,但是越長大、就越能享受其中有趣的禮俗,不知不覺就讓我愛上清明節…


        話說,我弟去當兵,總不能讓我老爸一個人獨自去做辛苦的工作,於是我和老妹就擔起陪伴的工作。


        拜拜前的清掃當然累人,不過把它當作是工作之餘在運動,就會比較好玩了…而且難得和嬸嬸、堂弟妹聚聚,一邊掃一邊打屁,其實也就不那麼難熬…


        最期待的時候就是拜拜完壓五色紙的時間了;我們家的五色紙不單是用小石子或沙土壓而已,另外還會加上「蛋殼」(不知誰家還有這樣的習俗?)。以前期待的是吃蛋蛋,而且只吃蛋白,蛋黃都要拜託別人吃;長大後食物已較小時容易取得,「吃」就不再是重點了…我們改為『猜拳來破蛋』,猜輸的就得讓猜贏的人用整顆好好的蛋殼來敲頭…可別小看這小小的白煮蛋,敲起來可真是痛的ㄋㄟ…痛到會捂著額頭跳上老半天呢…不信的話,今年清明節你可以自己試試…


        結婚後,婆家就沒有這種習俗,我對掃墓就興趣缺缺,每年總想找理由缺席…不過理由都很正當,如有孕在身、在家帶小孩,今年我也可以躲過一劫…因為我勒….嘿嘿嘿…今年有比前兩年更充分的理由了耶!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黑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