教書以來,一直對學生苦口婆心:家人才是你最重要、最後的支柱,所以要及時孝順父母,以免將來後悔!這些話對我來說本也只是課本中的教條、口頭上的道德,但在當了人家的老媽後,已轉變為發自內心的一番話,課堂上的語重心長,不知我的學生們到底吸收多少?……不管了,至少對自己來說,意義是很深的。


        我的父母是不務正業、作息不正常的人。所謂正業,是針對一班人所說的正規上班族,有工作可做的,但我的父母是在家中自營又賺得了錢的(就別管是啥啦!反正可以把三個孩子都栽培到大學就是了。)作息不正常是因為晚上沒有一點不關燈、中午沒十二點不開大門,和一班人朝九晚五不太一樣。


        小翰子因為給他們帶,作息也難免會比一般孩子晚些,晚睡當然晚起。很早之前是一大早把他帶至外公婆家,若一路睡著就沒多大影響,但若是醒了,可就累壞了晚睡但要被逼著早起的外婆所以折騰沒幾天之後,受不了的外婆就決定晚上睡前先到我家,早上就可以不必吵醒小翰子而有較長的睡眠了。這樣的結果對我們夫妻和小翰子都是有好處的,所以我們也就順其自然這樣持續著……..


直到最近,有了變化………


        我爸可能一個人在家嫌無聊,所以也跟著我媽晚上來到我家,其實這樣也好,晚上可以保護我媽,早上也多個人手可以幫忙。可是我的老爸有個缺點,就是睡前一定要小酌一杯。之前他已經因為在朋友家喝完騎車回家路上跌倒受傷而住院,也因為喝多而亂性(找我媽麻煩、借酒裝瘋亂說話),因此我們家人對這樣的行為已經厭惡到極點,但礙於習慣已養成,也只能勸他少喝一些……..


        上星期不知為何,喝到半夜上廁所爬不起來,每每都要我媽攙扶才能完成簡單動作,終於在第三個晚上,他老人家樓梯走到一半跌倒了,我媽應聲出來看了一下,他竟然口出惡言罵了關心他的人………我媽當然氣瘋了,因為事發地點在我家,所以她要我跟他說一聲,但我想說我弟比較凶可能比較有用,就請他代勞,沒想到我媽竟以為我想推託,因而引發我和我媽的戰爭…………電話中有爭執、回到家也惡臉相對,弄得我心情糟到極點,到底是誰做錯啦?


        事情發生過程當然沒我所陳述那麼簡單,而簡單帶過只是因為事情已過,沒必要再去細想、也不想家醜外揚太多,我的家庭自小就是這樣,但我不會因此而自卑或覺得不幸,因為父母不是我能選擇的,我弟說的對:這樣的家庭的確不佳,但就取一個平衡點,讓自己快樂一些………說出來是吐一吐怨氣,也深深覺得:愛的越深、交集越多、傷害也會越大。我的老公ㄚ、兒子ㄚ、女兒ㄚ,將來我們可得好好相處,發生任何事情,都要先把「我們是相愛的」放在心中,再去考量對方和自己的立場,才不會傷到彼此造成不必要的傷痕。
 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黑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