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
好早之前就想做黑糖饅頭囉...


不過最近真的好忙,搬家、整理、上班...弄得我每天躺上床不管兒子女兒就呼呼大睡...


呼~真是累壞了!


不過我一直把做饅頭的事情放在心裡,一找到機會終於可以試做囉...


 


找了很多網路資料,發現許多媽媽都是自己揉麵糰,而非使用麵包機,所以部分步驟我就只好運用自己的創造力,改變一番...


 


我是參考空白1460張小嘟的食譜,不過她們用的都是量米杯,我就稍做轉換


材料:


1.黑糖:240g


2.水:240g


3.中筋麵粉:720g


4.酵母1.1小匙(量不夠到1.5小匙,用完啦...,這下糟了~)


5.沙拉油一大匙


 


作法:


1.將少許水倒入鍋中煮沸,再將黑糖倒入,煮到黑糖起泡過一分鐘關火,再將剩餘的水倒入


 


2.將1.1匙的酵母倒入了小匙水中溶解備用


 


3.將720g的麵粉倒入麵包機中,中間挖洞將酵母放入,再加入一大匙橄欖油,設定模式,開始。


麵包機在攪拌時,我就覺得水分這樣怎麼夠?


 


4.趕緊緩緩的黑糖將倒入。


倒進去後,總覺得只有麵粉在攪ㄚ攪的,沒啥融合的感覺,不過想說大家都是這樣的食譜做出美味的饅頭,就給它繼續囉


一小時10分後回去一看,麵糰成這副德行



在做之前,我就在懷疑水量是否會太少,現在看到這樣的麵糰,揉也揉不動...


趕緊打電話向橘子色求救...她說水分得是麵粉量的0.6倍,現在就加水再揉一揉囉...


我依照她的指示加水,不過麵糰硬得跟什麼一樣,水分根本進不去...


我花了一小時的時間回到小時時光一樣玩著泥土(黑糖加水和,真的就像泥巴一樣...)


總算和得差不多,不過還是有硬塊在其中,於是我將麵糰丟回麵包機中,重來一次!


一小時10分後,哇~~看到的是正常的麵糰,不過好像沒發起來...


唉...算了...硬著頭皮繼續,不然怎知結果?


 


5.將麵糰切成4份,開始揉(麵糰蠻濕的,所以我就加些中筋麵粉一起揉,避免黏手)。


我用格友說的方式,先桿平、折三折,再桿平再折,反覆5~6次,最後捲成長條,切成適當大小。




之前才在想說,做麵包和饅頭除了揉麵可用到麵包機,之後的步驟都得自己來,那我買麵包機好像就沒多大用處?


真正動手揉麵之後,還是覺得有麵包機真好


因為揉麵實在太累啦...滿頭大汗、手酸腳酸,還是用機器比較省事。(有小孩就已經出現媽媽手,廚房事就不要再虐待自己了。)


 


6.最後再將切好的麵糰放到已經滾沸的鍋中蒸個10-12分鐘,關火後再悶1-2分鐘,大功告成。





心得:


1.饅頭沒有很發,所以蠻硬的。剛出爐的就已經是這樣了,隔天的早餐更石頭了...


2.黑糖味不錯。


3.水應該不只是240ml。後來又爬了幾個格子,發現水用量應為麵粉的一半。我在想差別應是麵粉,若是秤重就得一半比例,若是杯量則是1/3吧。


4.不夠理想,再接再厲。過程真的很好玩,也覺得原來好吃的東西其實不難做,只是有沒有去研究而已。


5.感謝老公支持。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黑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