翰這兩天得了中耳炎,燒到40度,又燒燒退退,真是讓人緊張


醫生說中耳炎療程要十天以上,看來每晚又得備戰了


 


中耳炎
耳朵在構造上,基本可分為外耳、中耳、內耳三部分,中耳是一個密閉而充滿空氣的構造,與外耳間隔著一層耳膜,唯一的出口就是一個與鼻咽相通的耳咽管(又名歐氏管)。幼兒中耳炎常是上呼吸道感染,亦即俗稱的感冒所引起,由於小孩子的耳咽管較短、較直,當鼻咽等部位受到病菌感染時,病菌就會沿著耳咽管進入中耳,而導致急性中耳炎。統計指出,約70%以上的幼兒都得過一次以上急性中耳炎。


中耳炎多數會有發燒、耳朵疼痛、耳膜紅腫、聽力變差的症狀,也因為常伴隨著感冒而來,所以還會有流鼻水、咳嗽、喉嚨痛等現象。中耳炎有時會被忽略,這種情形常發生在還不會口語表達的嬰幼兒身上,他們往往只是哭鬧或抓耳朵,如果沒有及時發現,可能就會延誤了治療時機,而引起一些後遺症。
  
急性中耳炎的治療一般以口服抗生素治療7-14天,絕大部份的患者都可以完全復原,但如果延誤治療或治療不全,就可能會造成中耳積水、聽力損失,或反覆復發中耳炎。要注意的是,對原本就有聽力障礙的幼兒,中耳炎也有同樣的威脅性,如果不注意治療,可能會損失更多的殘餘聽力。


中耳積水又稱漿液性中耳炎,絕大部份的幼兒中耳積水都是急性中耳炎的後遺症,另有部份的發生原因,可能包括了過敏性鼻炎、鼻竇炎、腺樣體肥大、耳咽管功能失調、顎裂等。中耳積水的患者,其聽力就有如我們把頭埋入水中,無法聽得清楚外界的聲音,如果不予以治療,長期下來,不僅造成聽力損失,還可能發生耳膜凹陷變形、聽小骨粘連、膽脂瘤,甚至永久性聽力障礙等種種問題。


中耳積水最麻煩的是,它沒有什麼明顯的症狀,父母若不特別留意很難發現。一般來說,在孩子感冒痊癒後,如果發現孩子對聲音的反應變得較遲鈍、看電視時聲音開得很大或注意力變差,就得懷疑可能是中耳積水,必須趕快尋求耳鼻喉科醫師的協助。


在中耳積水的治療上,也是給予抗生素或抗組織胺等藥物,如果治療及追蹤二到三個月後,積水症狀仍未消失,就要考慮手術治療的方式。雖然治療方法並不困難,但有些家長擔心長期服藥或手術治療會有副作用,有時會在孩子的症狀稍有改善時就停止治療,反而造成後續更嚴重的聽力損失的問題,進而影響了孩子的學習與發展,因此奉勸家長,當發現孩子有中耳炎的問題時,一定要與醫師配合、耐心治療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黑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